English

行政管理改革与发展

中法学者研讨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高小平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法国行政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中法行政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中法学者就行政管理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认为,行政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行政科学是行政改革的指导。中国近20年来的发展是与行政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包含着行政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行政改革又推动了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1978年以来,中国对行政的改革相对集中地进行的有三次,都是以机构改革为主要内容展开的。改革重点是解决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过度集中的行政权力体制、过重的财政负担和职能交叉的行政管理体制及素质不高的公务员队伍。改革的原则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政府的职能转向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生产经营权交给企业;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调整政府组织结构,实行精兵简政;按照责权一致原则,调整政府部门职责权限和部门职能分工,相同或相近职能由一个部门承担;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强行政体系的法制建设,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法国学者对中国机构改革的进展表示了关注,对裁员幅度之大、人员分流措施的到位、改革的平稳推进给予了高度评价。中法两国行政学者对行政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行政改革的成就凝聚了行政科学研究工作者的智慧。许多改革措施就是在理论探讨的基础上形成的。同时,行政改革实践的深化,进一步呼唤行政科学理论要先行。

学者们认为,发展行政学要把属于法学、政治学分支的行政学与属于管理分支的行政学更好地融合起来,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把行政管理法制化与行政管理民主化结合起来,把统一的行政体制与分权管理、调动地方积极性结合起来,把行政的公平与效率结合起来,在解决行政学的基础理论的同时,着重研究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中的现实难点、热点问题,这样才有可能更好地推动行政学的研究,为改善行政管理服务,实现行政管理的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